《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 发布时间:2023-01-04 10:04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意见》。

二、总体要求

《意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法治手段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普法宣传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意见》提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干部入职培训的必学内容,不断提高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要求,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四、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意见》提出,要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把宪法纳入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自觉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强化退役军人宪法观念,通过升国旗、奏唱国歌等仪式仪礼和开展重大节庆活动,增进退役军人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

五、在依法行政实践中彰显法治精神

《意见》提出,要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填补立法空白;持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梳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事项,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对类别、性质、情节相同或相近事项处理结果基本一致,努力让退役军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加强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畅通退役军人权益救济渠道,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积极推动案前调解,规范退役军人诉求表达机制,坚决守住法律政策底线。

六、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意见》提出,要贯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战略部署,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就业创业培训中,将法治教育作为必学内容;加强法律政策宣讲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组织编写培训教材,举办法治讲堂、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法律服务、开展典型引领和以案释法等活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法治精神的认同度;选树、宣传一批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意见》提出,要弘扬人民军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和严明的纪律观念,系统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中转化运用。

八、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平台建设

《意见》提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指导退役军人培训中心、服务中心(站)、军休服务管理机构、优抚医院、光荣院等服务机构,结合实际采取设置法律政策宣传栏、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张贴法治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进行法律政策宣讲,营造尊法学法浓厚氛围;要依托部官网、退役军人微课堂、再启航APP等平台和《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开设退役军人法治品牌栏目,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交流法治建设经验做法;有条件的地区要将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元素融入法治主题公园、双拥主题公园等建设,鼓励开展群众性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活动。

九、加强组织领导

《意见》提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做好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实施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工作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人员参与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培育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原文链接: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