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申请帮扶救助对象为哪些人?

答:基金救助对象有3类:一是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市经济开发区和通州湾示范区户籍的困难退役军人;二是南通全市驻通部队及南通市区籍现役困难军人;三是县(市、区)部分兵龄长、立功多、奉献大的特别困难退役军人,经县(市、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救助后仍特别困难的,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根据情况进行救助。

二、申请帮扶救助条件有哪些?

答:一般包括3种类型:一是因患重大疾病。重大疾病指患有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病;在落实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后,自费负担仍然过重,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二是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在有关部门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后,家庭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三是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导致退役军人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

三、申请救助人员在什么情况下不予救助?

答:申请救助人员在申请之日前2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救助:1、有违法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的;2、违反社会公德、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3、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不就业的;4、因不守诚信被列入各种“黑名单”的;5、有违反信访有关规定等行为的。

四、帮扶救助有哪些标准?

答:根据受助对象不同类型进行帮扶救助:一是因患重大疾病。在落实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后,自费负担仍然过重,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个人负担医保目录范围内费用在30000元(不含)以上的,高出30000元以上部分按个人自付金额不高于20%进行帮扶救助,最高救助额度为30000元;二是因自然灾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突发情况。在有关部门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后,家庭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进行一次性帮扶救助,最高救助额度为10000元。三是其他特殊情况。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经研究决定后,进行一次性帮扶救助,最高救助额度为10000元。

五、基金的申请、审核及发放有哪些程序?

答:基金按“本人申请、退役军人服务站初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市级审定、基金发放”的程序严格实施,确保公开、公正、透明。

六、个人怎么办理申请手续?

答:申请对象到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南通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申请表》、《南通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申请承诺书》,据实填写相关信息和签字,并提供受助人身份证复印件、退役证复印件或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

七、救助资金以什么形式发放?

答:通过批准的救助资金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两级工作人员负责将救助资金送达至受助对象。

八、现役军人怎么办理?

答:驻通部队及南通市区籍现役军人申请帮扶的困难退役军人,由本人向南通军分区提交《申请表》、《承诺书》,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南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共同进行审核、审批,南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对符合条件的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资金。

九、救助申请次数有何规定?

答:基金实施精准帮扶救助,帮扶救助对象每人每年原则上只能接受一次资助。

十、对不符合条件申请对象如何告知?

答: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负责对申请人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并对接同级民政部门对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书面通知并说明理由。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南通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