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如东:拓宽退役军人选拔途径 乡村振兴路上再冲锋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 ]

近年来,江苏如东县岔河镇把强化党管武装工作与组织人事工作相结合,注重在退伍转业军人中选拔人才,不仅使军地两用人才的路子越走越宽,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振河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锋1997年参军,从部队退伍后,2018年到村任职。他坚持巧干实干,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整治,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提高农业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推动乡村振兴步伐。这几年,振河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去年村营收入达到82.61万元。近三年,王春锋获县级以上各种荣誉8项,被评为该县十佳书记。

岔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小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工作以来他贴心服务、尽心履职,关心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架起政府与现役及退伍军人之间的桥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充分发挥五星级军人服务站的平台作用,让退役军人工作有干劲,学习休闲有了好去处。

近年来,岔河镇严格规范退役军人档案,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坚持宽眼界、留位置,放手放权,为退役军人在农村广阔舞台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也为地方建设储备可靠的人才力量。岔河镇机关每年都会优先招录退役转业人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退伍军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该镇25个村居,有6名村党总支书记是部队退役军人,占比近四分之一。

人才“选得好”,更要“用得好”。岔河镇重视退役军人的提拔任用,帮助他们锻炼成长在一线,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应急救援、基层治理、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和积极作用。

新坝村党总支书记赵旭东是如东县优秀退伍军人,他从部队回乡后,筹措资金创办了一家绣品厂。事业辉煌时村里正缺人手,他挑起了支部书记的重担,紧跟新农村建设步伐,兴办农场,承包流转土地近3000亩,推广农业新技术,推进农业机械化种植,成为小有名气的岔北小粮仓,为解放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1999年入伍的桑建锋,2017年从部队转业后,在岔河镇社会事务办负责综治工作。由于能力突出,2019年他被安排到经济薄弱的金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借助土地增补平衡项目,提升种植业水平,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居民的充分认可。任职期满又被调到岔河镇行政执法局担任局长,他查纠违章,严格执法,为助力该镇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证明,部队走出来的人才年富力强,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敢于奉献、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岔河镇将广大退役军人视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和本土复合型人才,积极搭建载体平台,探索多种激励措施,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妥善安置和提拔任用退伍军人,打造了“乡村振兴人才高地”,也激励着适龄青年参军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