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崇川基干民兵:不忘初心传大爱 “兵网融合”展风采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人武部组织30多名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带好兵、练好兵、树标兵”的目标,展现出基层民兵分队“团结奋斗、勇争一流、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身体壮,O型血,我先献。”“我献400cc……”在献血车内,基干民兵们争相挽袖献血。当天早上8点,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街道基干民兵们完成填表登记、测量血压、血型化验、抽血等流程,现场秩序井然,洋溢着温馨的氛围。

在献血队伍中,既有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的“老将”,也有初次上阵的“新兵”。“平时有什么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基干民兵都是冲锋在前。无偿献血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新城桥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广大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积极主动,用鲜红的热血传递爱心,彰显了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新城桥街道民兵骨干葛云鹏说。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无偿献血是新城桥街道民兵分队服务基层社区的一个缩影。维稳值守、雨天排涝、安全巡查、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一切都得益于新城桥街道人武部打造的“兵网融合”新载体。

今年以来,新城桥街道人武部以全街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在基干民兵和退役军人中优中选优,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大格局,按照“一兵一格”、“一兵多格”、“多兵一格”的原则灵活配备,将身体素质好、军事素质强、文化素质高、热爱社区工作的民兵骨干全员编入网格员队伍,推动民兵工作下沉网格,增强基层社区治理力量,实现“兵网融合”。

新城桥街道人武部建立了完善的民兵网格员业务培训机制,以线下课堂培训、线上视频教学等方式,着力提升民兵网格员在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能力水平。同时,建立民兵网格员与网格长信息互通机制,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开展基础信息联采、治安防范联巡、安全隐患联治、垃圾分类联宣等工作。

截止目前,街道125名基干民兵已全部编入37个网格中,民兵网格员累计协助网格长发现上报各类网格事件2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