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退役老兵牵头成立民调小组,参与调解居民矛盾1729件——老娘舅20年风雨无阻解民忧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 ]

“陈老,楼上漏水到我家,找了好多次都不承认,我该怎么办?”“妹子,别着急,先跟我说说怎么回事……”

在虹桥街道虹桥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阳光房:开·心锁工作室。每周二上午是开·心锁民调小组在虹桥公园里定点接待的日子,陈慕君会早早地来到他的一居室,20年来风雨无阻。

陈慕君1949年参加革命,在部队干了33年。1994年,从南通市国资委离休后,儿子三次接他去美国生活,但其一直心念家乡,生活三年后毅然回到南通。2003年,在社区的支持下,陈慕君牵头成立了开·心锁民调小组,开启了长达20年的娘舅工作。参与调解居民矛盾1729件,停车纠纷、漏水矛盾、租房难题……他站在双方角度,劝解居民矛盾,有过委屈、挨过打骂,但他坚信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用坚韧与关爱融化了一道道冰墙。

抽丝剥茧,精准切入分歧点。“这个纠纷的症结其实就在于楼上、楼下的住户没有好好沟通。”陈慕君与社区律师孙嵩探讨着。今年4月,家住虹桥新村34幢的两位老邻居因为楼下搭雨棚影响楼上晾晒闹红了脸。他们找到陈慕君,要求评评理、想想法。经过陈慕君和网格员的多次走访与调解,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后,原本的违章平台被拆除,一楼住户担心楼上会掉落物品到院子里,因此才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搭建了雨棚,但雨棚安装得太高,影响了二楼独居老人晾晒衣物,由此引发了矛盾。找到症结所在,陈慕君迅速组织开·心锁的老邻居们一起劝说:“一楼住户要体谅二楼独居老人,楼上的住户也要注意不能高空坠物。”多方努力下解开了这个心结,获得双方认可。虹桥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期间,他组织开·心锁成员们入户调解矛盾7起,圆满解决。

全员参与,民主法治开心锁。“我的初心就是服务,矛盾调解是群众需要的,是维护街邻和谐的润滑剂,别人不愿意干的,我更得上!”这是陈慕君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虹桥新村属于老小区,房屋漏水、房屋租赁等纠纷时有发生,在他的引领下,开·心锁民调小组应运而生。目前已有成员49人,党员13人,举办普法活动500余场,大大提升了居民的法律意识。解决纠纷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简单粗暴地判定谁对谁错,因此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开·心锁从情理层面、将民主与法治相结合化解矛盾。建设模拟法庭、“听证会”,全员参与、各抒己见。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结合“5680”党群服务网点建设,开·心锁在原先的纯居民力量中又融入了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等专业力量,组成了一支新的老娘舅队伍。

四级进阶,探索调解工作法。陈慕君带领娘舅们积极探索四级进阶调解工作法。即一走,二访,三顺,四评。下沉到底、到户,多认识居民,多与群众交朋友,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常住户信息登记在册,每日至少对一户进行入户看望,通过走,做到有话好说;对于矛盾纠纷易发生的区域、事件做到心中有数,并准备好应对方案,通过探访,做到有事好做;在纠纷发生时,抚顺各方心情,理顺事件经过,讲顺事实依据,通过顺,做到有结好解;在纠纷处理结束后,由纠纷各方对问题的处理方式、结果等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针对调解中存在的问题,娘舅们开展自评互评,总结提升。四级进阶工作法推行以来,已顺利解决居民矛盾53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