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区实施退役军人“千人计划”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 ]

近年来,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实施“千人计划”,一招化解我区退役军人就业、智能制造人才缺口两大难题。为1008名退役军人开展智能制造专业技能培训,向全区智能制造企业输送人才1040名。带动1000多名退役军人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就业创业。

紧扣“人才供需链”,夯实赋能“主阵地”。与全球500强、全球第二大代工企业台湾金仁宝集团合作,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智能制造实训基地,配备由教育部专家担任首席的80人讲师团。“政校企”三方合作,设置440个课时12项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已有252名退役军人完训,并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结业证书。立足中天、希诺、招商重工、新江科技等企业智能制造用工需求,以“产教融合、工学交替”路径,开发2项“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个性化培训,其中1个培训项目入围全省首批退役军人培训项目,是南通唯一。

对接“项目产业链”,实现入职“直通车”。搭建智招平台,开发“用工之家”手机APP,吸引全国483家企业入驻和7737名退役军人在线登记,日均双向信息沟通超千次,223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与我区3家年产值过亿的智能制造企业签订退役军人人才输送协议。对接我区10家智能制造企业用人需求、岗位委培计划,开展退役军人档案审查、就业培训意向收集,精准匹配适岗度。目前,共有157名退役军人通过“人才定向推进”入职6家智能制造企业。前移“引才”平台,组织15家智能制造企业赴南通、陕西和河南等外地引才,引入退役军人智能制造人才114人。举办5场入企业现场招聘,吸引400多名退役军人入场求职。

激活“配套服务链”,做优智创“生态圈”。加大智能制造培训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退役军人特惠利率金融产品。支持退役军人投身智能制造行业创业,纳入全区“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范围。参与智能制造培训的退役军人享受9900元/人的补贴。结合全区核心产业区分布,在叠石桥、临江科创园、悦来科教育城等地建成5家退役军人智能制造创业特色孵化园,为17个退役军人创业和智能制造项目入驻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