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拥工作

军嫂帮帮团 暖暖拥军情丨文峰社区开展老兵心理健康关爱活动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

“今天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帮助退役老兵缓解生活孤独感,很受欢迎。节假日期间,我们可以带老兵和家属开展一些插花手工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文峰社区军嫂帮帮团团长张建云说。

3月6日,文峰社区军嫂帮帮团在社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开展了“守护心房”老兵心理健康关爱活动,通过倾诉心声、游戏等方式帮助老兵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文峰社区军嫂帮帮团是在新城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下成立的一支拥军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服务抗战老兵,特困、病残退役军人,50年代到70年代入伍的退役军人以及80岁以上的老人。7年来,军嫂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成健康帮帮团、文化帮帮团等6个帮帮团,围绕心理健康、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开展志愿服务,逐步成长为一支独特的拥军力量。

“我们社区居住着一批抗战老兵和退役军人,他们大部分独居,年龄也偏大。军嫂群体对军营有着特殊的感情,她们愿意为服务退役军人贡献力量。”文峰社区党委书记吉莉说。

唐少清是一名退役海军,先后在青岛、舟山当了5年的潜水兵,1970年退役后分配到上海远洋公司。由于海军常年在海上漂泊,受海风湿气影响,唐少清的颈椎变形,身体状况逐日不佳,被定为二级伤残,常年半卧床,起居处于半自理状态。军嫂帮帮团的成员们得知后,安排专人轮流上门开展一对一帮扶,为他提供健康体检、聊家常、生活代购等志愿服务。在军嫂帮帮团“一对一”服务名单里,还有30多个像唐少清这样的老兵,军嫂帮帮团带动着基层社区的“拥军指数”不断攀升。

文峰社区军嫂帮帮团还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更多志愿力量为退役军人解难帮困。在易家桥壹号院,她们吸纳文艺爱好者、理发师、退休医生等群体,成立“军嫂艺术团”“爱心理发团”等志愿服务队。目前,成员27人的军嫂帮帮团,已汇聚志愿者3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