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拥工作

如东县创新烹制“国防教育大餐”助推征兵获实效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今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如东县采取理论课堂、冬训课堂、役前课堂等创新之举,精心烹制“国防教育大餐”,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持续激发全县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拥军热情,全县春季征兵工作不断向高潮推进。全县2000多名适龄青年应征报名。

理论课堂沁心田。新年之后,全县近百所中小学校都给师生上了国防理论第一课。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栟茶高级中学等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还举行了挂牌仪式,给学校师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强则国兴”的道理,为大家送上了一堂丰厚的国防理论开学礼。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全县百名“百姓名嘴”深入到全县16个镇、区、街道,深入宣讲国防理论,让党的国防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城中街道、掘港街道人武部还组织600多名青年民兵、团员以开展“全民阅读”为契机,用“乡音传党音”的方式,向广大民众进行宣讲,把全县国防教育不断推向高潮。

冬训课堂书记讲。如东县是江苏省乃至全国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的先进县。今年初以来,全县16个镇、区、街道人武部政治教导员、党工委书记始终把国防理论作为年度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的必修课,课前认真调查研究,精心备课,课中详细讲解辅导,力争把国防理论知识讲深讲透。县人武部还邀请国防理论专业人员对国防理论课集中备课,为下一步深入村、居、企、学校等开展国防理论宣讲做足准备,推动全县国防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役前课堂添动力。县人武部打破往年新兵役前教育上上课、看看纪录片、学习条例的做法,邀请“中国好人如东老山群体”发起人、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田汉华,为参加役前教育的预定新兵上课,教导预定新兵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预定新兵张陈说:“听了中国好人的国防课,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一定会把在这里学到的东西转化为今后学习、生活、训练和工作的动力,用实际行动回答我的当兵之问!”

如东县委常委黄涛表示,下一步还将把国防教育内容和在部队立功受奖人员的先进事迹整理成文,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用心烹制“国防教育大餐”,推动全县国防教育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