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拥工作

崇川区:退役军人进校园 红色基因薪火传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字体:[ ]

为发挥退役军人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崇军拥军情怀,崇川区开展“退役军人进校园,红色基因薪火传”主题活动,与天生港小学的同学们共同回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

忆往昔峥嵘,赓续红色基因。参战老兵周锦成结合时代背景和历史,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鲜活的故事,为师生再现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周爷爷重点讲述了参加边境战争时的战斗场景,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了军人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质。孩子们静静聆听,和周爷爷一同回忆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感受命悬一线的惊险、胜利的喜悦以及获得军功章的荣誉感,在心中悄悄埋下爱国主义情怀的种子。

话今朝国防,放飞强军梦想。南通理工学院大一新生,曾服役于武警海警部队的退伍军人赵英杰,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同学们分享军营趣事,讲述军装、军衔及国防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了解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感受国家的强大,让国防教育润物无声、直抵童心。“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需要大家一起添砖加瓦,相信我们的梦想会在我们的努力下成功实现!”职工子女韩政轩同学在课堂上如此说道。

赛党史知识,厚植爱国情怀。现场答题挑战环节开启了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们参与热情,课堂反响热烈。活动题目覆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等,题目类型丰富,竞答内容范围广,充分考验了青少年对党史的了解,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党史知识,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少年。最终马佳慧同学凭借出色的发挥赢得了“党史知识小达人”荣誉称号。

下一步,崇川区将充分挖掘和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走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宣讲红色故事、讲述革命经历和英烈事迹,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