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拥工作

暖心之行已七载 英雄门第春常在 | 南通市政协、市慈善总会慰问如东老山烈属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体:[ ]

2月1日下午,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会主委施学雷一行冒雨赶赴如东县,登门踏户慰问如东老山烈属,把一个个装满慰问金的“红包”递到老人家手里,给耄耋之年的英雄父母亲送去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

“老妈妈,龙年即将来临,我受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的委托给您拜年……”来到苴镇街道金凤村十五组朱逢明烈士家里,施学雷拉着95岁的烈士母亲季永珍的手,嘘寒问暖。当得知,老人家除了耳背之外,身体很硬朗,在“兵儿子”帮助下,改造后的住房宽敞明亮,空调制热效果很好,施学雷对老妈妈说:“今后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们一起帮您解决。”季永珍不断点头,高兴地说:“我儿子虽然牺牲39年多了,但你们惦记着我,年年春节来看我,让我安享幸福的晚年。”

季永珍是令人敬仰的革命老妈妈,家里两代人肩负使命、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为国尽忠。1945年,季永珍新婚三天,支持亲人参加革命,丈夫南征北战,打了上百次仗,就在新中国诞生前夜,于1949年5月牺牲在解放上海的月浦战场上。1982年10月,深明大义的老妈妈把心爱的小儿子朱逢明送到陆军一军一师一团这个英雄的部队,1984年7月,得知儿子奔赴前线,一字不识的老妈妈请人写信,用岳母刺字的故事勉励小儿子杀敌立功,为光荣之家再添荣光。当年12月24日,朱逢明向前沿阵地运送给养物资,越过生死线时,突然遭遇越军炮击,不幸牺牲。

“祝老英雄龙年大吉,健康长寿。”施学雷一行看望长沙镇陆河村十八组刘生华烈士的父亲刘德和时,仔细询问了这位革命老功臣、老党员的身体状况。“最近,脑梗的老毛病犯了,天天到医院挂水。”95岁高龄的刘德和,见了施学雷一行犹如“老朋友”上门格外亲。

“您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您是我们敬重的英雄。”1947年,刘德和在国民党反动派全面侵占苏中解放区的艰苦岁月,毅然报名参军,先后参加了攻克盐城、坚守涟水和淮海战役,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光荣负伤。1982年10月,老人家把疼爱的小儿子刘生华送到天下第一团这个英雄的部队。1985年1月15日,在攻打116阵地前沿无名3号阵地的战斗中,刘生华担任火力队员,冒着雪片般的弹片发射火箭弹23发,摧毁越军工事7处、火力点一个,毙敌3名,为赢得“1·15”大捷作出突出贡献。鏖战中,刘生华被敌军炮弹击中,壮烈牺牲,用热血铸就了忠诚,用短暂而精彩、平凡却英勇的一生,标注了新的生命高度。一家两代人精忠报国的情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1984年7月,300多名如东籍优秀儿女带着血书随陆军一军一师参战,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英勇善战,视死如归,所向披靡,打出军威国威,18名如东籍战士为国捐躯,涌现出了“硬骨头六连”十六勇士秦德本、一等功臣刘长林、徐寿如等英模,他们牺牲时才二十来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英雄为国远去,英雄小家更需要全社会帮其挡风遮雨。春节慰问军烈属是拥军优属的重要内容,这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告慰,我们把尊崇之心化作暖心之行,更是对生者的尊崇与激励。”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葛堃说。

崇尚英雄,关爱英烈,为烈属办暖心窝的实事,从2018年春节开始,南通市政协、南通市慈善总会联合南通华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新春关爱烈属暖心行动,约定每年春节为健在的烈士父母亲送温暖、献爱心,不断增强烈士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截至目前,还有8位烈士父母亲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