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0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回眸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咬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工作目标,深化“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高点定位、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双胜利”,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键词一

成功实现“七连冠”

10月20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与会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南通市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07.jpg

10月20日,市委书记徐惠民应邀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

一年来,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服务改革强军需求,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主动慰问野外驻训部队,走访慰问近400户现役军人家庭。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防疫物资异常紧缺情况下,筹集10万只口罩和400余斤消毒液、酒精等驻通部队专项防疫物资。抓好褒扬纪念工作,连续7年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换发“光荣之家”牌匾29万多块。举办第八届“双拥杯”乒乓球邀请赛,举行红色诗歌朗诵大赛。统筹社会拥军资源,全市首个双拥示范街区开街,连续2年举办千家商企拥军优属优惠服务月活动,1079家商贸企业推出针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专享的优待优惠优先举措。年内,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对南通双拥工作作出批示,市委书记徐惠民在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上介绍南通双拥工作经验做法,全省双拥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国网南通供电公司获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省唯一。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10.jpg

11月29日-12月1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雷和市政府副市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闻斌带队远赴福建,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和“走边防、看亲人”慰问活动。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13.jpg

12月14-16日,全省双拥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图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带领与会人员参观考察南通市双拥公园。

关键词二

服务体系创经验


9月3-4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全省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通举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南通经验”在全省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16.jpg

9月3-4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全省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一年来,南通市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实施“星级评定”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服务管理职能全流程,全面推进台账分类清单式、模式化建设,实行“一人一档、一事一闭环”接待办理。全面推行窗口形象“四统一”(统一人员服装、统一工作标牌、统一亮明身份、统一文明用语)和建设运行“四规范”(场地建设规范、服务保障规范、接待办理规范、内部管理规范),确保做到工作职能“四落实”(落实拥军褒扬宣传、落实就业创业扶持、落实优抚关爱帮扶、落实权益维护责任)和任务要求“四到位”(教育培训到位、检查指导到位、活动安排到位、信息报送到位)。10月26-27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培祥专题率队来通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19.jpg

7月2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带队调研南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图为在南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22.jpg

10月26-27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培祥专题率队来通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图为在南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现场。


关键词三

移交安置高质量

10月9日,南通市在全省第二家全面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任务;10月17日,在全省率先发出计划分配军转干部报到通知,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参考》肯定南通做法。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26.jpg

9月28日下午,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一年来,南通市全面推进实践“考试考核、积分选岗、特岗选拔”安置模式,修订完善《南通市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南通市市区正团职非相应安置和副团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南通市市区营职以下及专业技术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关于市区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通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等文件。举办第四期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班,在全省首批举行2020年度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年内,14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其中事业单位占比36%;158名军转干部全部妥善安置到位,其中党政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占比96.8%,全省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座谈会推广移交安置“南通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29.jpg

7月30日下午,南通市政府隆重举行2020年度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迎接310名退役军人回到家乡。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32.jpg

11月16日上午,南通市2020年度军转干部岗前专业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118名军转干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


关键词四

就业扶持有保障


2020年,南通市坚持就业优先,全力构建全域覆盖的多维度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保障体系,相关工作获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36.jpg

7月24日上午,南通市举办“国有企业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图为招聘会现场。

一年来,全年共投入经费1500余万元,组织适应性培训2000余人,线上培训1500余人次,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1423人、复学667人,其中短期培训916人,全部取得证书,并实现100%就业。组织普惠式就业,全市发布招聘信息800余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7场,提供优质岗位30843个,帮助300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开展优待式就业,大力开展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选聘退役军人“村干部”218人,选聘数量占当年总人数33%。结合“企业需要+退役军人意向”,与优质企业联合开展安全员等“定岗式”就业培训12期,900余名退役军人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平均到手月薪6000元以上。推动兜底式就业,开发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1600余个,帮助1300余名下岗、失业志愿兵(士官)以及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成功选岗上岗。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养老保险补缴办结工作,审核通过社保接续申请近万人,缴入国库财政养老专户2.43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39.jpg

3月30日,南通市召开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43.jpg

10月15日,南通市举办2020年秋季退役军人“百城联动”专场招聘会。


关键词五

创业指导服务优


2020年,南通市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创业者的表率带头作用,鼓励退役军人以创业带动就业,退役军人企业家仲跻和入选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46.jpg

12月18日,南通市成立全省首家设区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

一年来,南通市创新实施“军才变通才、荣光耀江海”工程,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成为勇当全省“两争一创”排头兵的重要力量。依托江苏省级综合孵化器“星中?国际青创园”,成立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基地。在全省率先组建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配套成立联盟高质量发展顾问团、法律服务团、金融服务团,搭建政府与企业、金融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三个桥梁”,构建交流、合作、服务“三个平台”,实现信息、资源、人才“三个共享”,吸引160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加盟,落实企业贷款1.8亿元。全市新增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21家,新增规模以上退役军人创办企业8家。在全省设区市率先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织指导11名选手参加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优秀组织奖,获奖项目数、人均获奖率均位居全省第一;组织指导其中2个项目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大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数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50.jpg

5月23日下午,南通市在全省率先举办“兴业杯”江苏省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设区市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53.jpg

11月11日,南通市在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图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广琪率队赴广州指导慰问参赛项目。


关键词六

教育管理品牌化


2020年,南通市围绕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党建服务品牌,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新途径,形成党员教育管理“磁铁+风筝”工作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红色先锋”等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56.jpg

5月20日,南通市举行“退役军人之家”党建品牌揭牌仪式。

一年来,南通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退役军人党员党性观念,在全省率先探索“网格化+退役军人”工作模式,把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政策教育服务管理,实现村(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党小组)全覆盖。推行“磁铁+风筝”工作法,形成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组织化管理、网格化跟踪、信息化衔接、制度化监督、精细化服务、示范化引领“六化”工作法。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1名选手获全省二等奖,并入选参加中央农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2000多支,为退役军人提供关系转接、社保接续、就业培训等优质服务1.6万人次。举行优秀“退役军人之家”观摩活动暨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推进会,全市高标准建成“退役军人之家”130个,其中优秀“退役军人之家”30个。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859.jpg

5月20日,南通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02.jpg

6月5日,南通市委办举行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关键词七

尊崇优待氛围浓


尊崇军人、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社会氛围日益浓厚。10月14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举办的《中国退役军人》杂志通讯员培训班开班式上,南通作为全国2家地级市代表之一交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06.jpg

2020年春节前夕,市委书记徐惠民走访慰问老复员军人。

一年来,南通市坚持完善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市共发放抚恤优待、解困慰问等补助资金2.8亿元。坚持把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列入市委、市政府慰问范围,各地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慰问伤残军人、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组织开展参加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同志或其遗属、烈士遗属走访慰问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全覆盖,救助困难退役军人230余人,发放救助资金62万余元。组织开展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唯一群体如东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学习宣传活动,8人获评省模范退役军人,3家单位获评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人获评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连续2年举办“八一”晚会,在《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和南通电台分别开设退役军人优秀典型宣传专栏15期。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09.jpg

10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12.jpg

7月31日晚,南通市举办“激扬江海鱼水情”——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八一”双拥晚会。


关键词八

疫情防控争先锋


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全力答好了疫情防控组织动员、有效服务、担当作为、作风形象“四道考题”。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16.jpg

南通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退役军人奉献岗”做法入选“全国退役军人抗疫之战的20个感动瞬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派出下沉基层一线“防疫突击队”3批11人次。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出《致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全市2000多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4万多名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奋战“疫”线,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退役军人奉献岗”做法入选“全国退役军人抗疫之战的20个感动瞬间”,涌现出全省“最美防疫先锋”王汉文等先进典型。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聚力缓解“用工难”六条举措》,帮扶指导1528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帮助落实用工4600人,落实金融授信贷款60亿元、税收减免1.32亿元。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33场,提供优质岗位7917个,实现招聘、就业、复工“零接触”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19.jpg

2月7日,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首批“防疫突击队”出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129094922.jpg

退役军人、全省“最美防疫先锋”王汉文和女儿一起在高速卡口值守。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021年,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要求,深化“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