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各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相关活动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 ]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清明节来临之际,南通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各项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前夕,南通市烈士陵园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并邀请多家共建单位共同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我在南通守护‘你’”主题活动,以“祭英烈,铭历史,话感悟”的形式,带领广大群众瞻仰纪念碑、诵读祭奠文、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共话新征程,充分释放红色文化的精神伟力,以达到在“听”中受鼓舞、在“看”中受启发,在“悟”中受洗礼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激发起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精神,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切实以“清明”之行,践“亲民”之举,务“为民”之实。倡议发起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共有200余家单位,3.2万余人,来到市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

海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局系统人员在市烈士陵园举行“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祭扫专栏,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各区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全市烈士陵园、慰烈园等单位认真制定了接待服务工作计划和应对突发事件紧急预案,设立了便民服务项目,开展人性化服务,确保了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节俭。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倡议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渠道,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线上,号召党员干部和青少年通过“中华英烈网”向英烈敬献花篮、观看直播视频、“我对英烈说句话”等形式表达无限哀思。线下,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大家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烈属提供代祭扫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烈属、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烈士陵园举办“2023· 崇尚·清明祭英烈 ”主题活动。在雄伟高大的如东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肃立,向各个时期牺牲的如东英烈默哀致敬。局系统青年干部带来诗朗诵《英雄》,向英烈致敬,愿英雄不朽,浩气长存,号召全体人员向英烈学习,传承英烈精神。最后,全体人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为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志愿服务,以此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英雄事迹,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

启东市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群众团体或步行或驱车前往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寄托对先烈的深沉哀思,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烈士纪念碑前,大家肃立默哀,敬献花圈,鞠躬致敬,宣誓声铿锵有力,宣讲声声声入耳。在烈士纪念馆,大家聆听先烈英雄事迹,对江海大地的革命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和感悟。

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缅怀英烈事迹、重温民族记忆、弘扬英烈精神”系列活动,通过敬献花篮、庄严宣誓、瞻仰烈士墓碑、重温革命历史及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等活动,感受革命年代江海大地澎湃激荡的“红色浪潮”,表达无限敬意与哀思。

通州区各红色志愿先锋队分赴区烈士陵园和慰烈园开展“祭先烈缅忠魂、追寻红色足迹”祭扫活动。通过向烈士鞠躬致敬,为烈士碑描红、为烈士擦拭墓碑、少先队员敬献菊花、讲红色故事、参观烈士纪念博物馆等活动聆听革命历史,在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海门区全面启动清明祭扫工作,在祭奠过程中,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明”之气。围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线下祭扫活动。开展“牺牲为国殇,常忆英雄魂”缅怀寄语、万人签名、《英雄烈士保护法》图片展、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开通“向英雄致敬,为烈士献花”线上祭奠平台和代祭扫直播服务。录制文明祭扫视频,倡导全区群众用鲜花寄哀思,做文明、节俭、环保祭扫的践行者。目前,入园祭扫和参加悼念活动群众近1.1万人,2万余名群众通过“云悼念”追思1806名烈士。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能达小学开展“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活动。邀请参战老兵蒋瑞标、杜国庆为少先队员们讲述参战故事。引导少先队员传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