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让尊崇“看得见” 关爱“摸得着”| 南通打造全时空、全方位、全覆盖“通通优军”双拥服务品牌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每个周末,如东县新店利群小学的明珠、张云霞老师,都会给杨欣瑶同学开“小灶”,教她音乐和钢笔书法,“她的父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长年在外战备训练,只能把孩子留在家里,我们多费点心,也是应该的。”

杨欣瑶是如东在推进“你为国戍边,我为你守家”主题拥军活动中发现的“留守”军娃,她的父亲是一位曾荣立二等功的飞行员。为守护军娃健康成长,老师们主动制定了全方位关爱计划。据悉,全市依托四级“拥军服务岗”,与所有现役军人家庭建立一对一常态通联机制,全方位、全覆盖、个性化排忧解难服务。

从1984年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到打造全时空、全方位、全覆盖“通通优军”双拥服务品牌,无论服务的手段和举措如何更新升级,在南通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

继武警南通支队办公大楼之后,南通地方政府拨地、出资的另一个部队基建项目——南通市民兵训练基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今年11月投入使用,“除了办公楼,基地还会有国防教育展示馆、室内训练馆、室外场地等,将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平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四年,市本级划拨土地240亩,投入资金3亿多元,支持部队改善基础设施,助力练兵备战。为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我市则全力聚焦“后路、后院、后代”三个问题,高规格推进转业安置工作,近3年军转干部安置进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的比例达98.7%,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先后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和社会保障办法,实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100%;提高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水平,近四年76名军人子女享受中高考加分,510人择优入学。

服役于武警南通支队的朱建,2021年荣立三等功,“和立功喜报一起送到我家的,还有三笔奖励金。”朱建说,南通从2008年开始,就在全省率先对驻通部队立功官兵与南通籍官兵同等标准进行奖励,“这会让尤其是非南通籍的战士更有归属感。”据统计,15年来,南通已为1900余名驻通部队立功官兵发放奖励金600余万元。

在南通,军人优先、优待、优惠的标识十分醒目,也很实用。“嘀,拥军卡!”在其他乘客的羡慕和崇敬的眼神中,陈卫国快速通过了地铁闸机,“拿着这张‘通通优’拥军卡,坐地铁、公交都免费,这是实实在在的优待啊!”

让全市28.6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在全省率先实现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是市委市政府拍板决策、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的结果。至今全市已有300多万人次享受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游览景区及商家购物优惠等,减免金额超千万元。

南通拥军工作做得好,不仅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是整个城市努力的结果:持续20年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每年帮扶优抚对象近6000名;持续16年实施结对共建,每年与驻通部队开展共建活动200余次;南通市拥军优属促进会75家成员单位推出首批312项优待清单,建成双拥示范街区8个、“15分钟拥军服务圈”106个,3000多家商铺推出专属优惠活动;3666支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近6万人,开展志愿活动3.8万余次,“红色先锋”志愿服务品牌享誉全市……尊崇“看得见”、关爱“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