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南通市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今年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与往年相比,群众参观祭扫、追思悼念需求显著增长,祭扫高峰有所提前。为做好清明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南通市烈士陵园提前进行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确保人、事、物安排妥当,各项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上周以来,陵园纪念碑前,鲜花簇拥、旗帜漫卷、挽联飘扬;纪念广场上空,《义勇军进行曲》《献花曲》久久萦绕,来园团队铿锵有力的宣誓、退伍老兵深情的宣讲久久回响……截至目前,我园已迎来清明参观祭扫团队126个,共计2.8万余人,覆盖全年龄段人群。

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对象,由各校自发组织前来,构成今年来园参观的最主要群体。太阳花幼儿园、十里坊小学、张謇第一小学、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南通中学、南通大学、南通开放大学……学生们整齐列队,郑重地将一束束白菊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深地三鞠躬,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沉哀思和无限敬仰;学生们动情地诵读诗篇,在音节跃动中缅怀先辈事迹、表达奋斗决心、厚植家国情怀;学生们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向着胜利勇敢前进”的激励鼓舞中明确“奔向何方、如何前进”,坚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的信念信心。在纪念馆内领略英烈事迹后,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感触颇深:“烈士们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怀着初心砥砺前行。”

除了学校,陵园内亦满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身影。每年来陵园祭扫参观,已成为崇善义工社的惯例。义工卞瑜感慨道:“烈士们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我们也要学习他们,听从党的召唤,用毕生精力脚踏实地工作。”成员们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养分、焕发动力,再到慈善助困、急难救援、爱心助学等实践中弘扬革命精神、无私忘我奉献。

云端传哀思,天涯共此情。自烈士陵园发布清明祭扫公告以来,已有三百余户通过我园公众号“清明祭英烈”云纪念平台为烈士或老干部献花、点烛、上香、擦拭墓碑,或通过寄语传达思念之情。祭扫形式有变,敬意与心意始终不变。4月4日,陵园还将作为分祭扫现场,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专人为每座烈士墓进行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基本祭扫服务,为有需求的烈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积极回应烈属关切。

清明节将至,南通市烈士陵园将大力发扬“四敢”精神,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将精神状态顶到满格,全力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心组织、用情服务,进一步提升来园祭扫参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