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帮英雄“归队” 助亲人“相见”|清明前夕,南通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配合英烈寻亲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 ]

“爷爷,我给您带了家乡的水明楼白酒,敬您一杯。”3月28日上午,在刚刚补刻上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前,从如皋赶到徐州的尤爱国眼含热泪,一遍遍抚摸着尤学礼的名字。

在四代后人及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见证下,清明节前夕,如皋江安籍烈士尤学礼的姓名,终于补录进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廊内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英烈“归队”,并将在这里永存。

尤学礼的家乡如皋江安镇是一片红色沃土,如皋的第一个独立党支部就在这里建立。尤学礼随军出征时,儿子尤乃明才3岁。2013年尤乃明因病去世,未能亲自到父亲埋骨之处祭拜。这次,尤婷婷特意把爷爷的照片存进手机带到了碑前,让父子得以“团聚”。

尤婷婷从小就听长辈们反复提起,太爷爷尤学礼是华东野战军某部作战指导员,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中牺牲,长眠于徐州。今年是尤学礼牺牲75周年,尤婷婷想带着家人到徐州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区祭奠,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馆藏烈士名录里没有这个名字。

尤家人第一时间向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求帮助。因年代久远,历史档案查证有些难度。如皋局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多方寻找才找到一份尤学礼烈士证的复印件,随即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取得联系,递交了补刻名字所需的档案及材料。这场跨越了75年的“团圆”,得以画上了句号。

另一场跨越近半个世纪的寻亲之路,也在3月初抵达终点:蔡虹和蔡宁从外地赶到如皋吴庄烈士陵园,祭奠伯父蔡焰烈士。她们的父亲蔡寅宝,是蔡焰烈士的弟弟。早在20世纪80年代,蔡寅宝就通过烈士寻亲公告,与如皋烈士陵园建立了书信联系,却因故一直未能到现场祭拜。蔡寅宝过世后,双方便失去了联系。两姐妹在收拾父亲遗物时,翻到一封介绍伯父蔡焰烈士生平的信件,加上父亲临终前的嘱咐,二人决定要到伯父的墓前看看,便拨通了如皋市烈士陵园的电话。

为烈士寻亲,是对忠魂的告慰。此前,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南山革命烈士陵园发布“为烈士寻亲”的公告,其中就包括通州籍的两名烈士:陈志良、王承如。虽然年代久远,也没有详细资料,通州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在收到协查函后,还是在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协助下,成功找到了烈士家人,并联系上了陈志良烈士远在安徽的妻女。经了解,两位烈士的亲人并不知道烈士的具体安葬地点,多年来也没有地方祭扫,得知烈士的安葬地,他们十分感激,也计划前往南山烈士陵园祭扫。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为烈士寻亲”工作,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对安葬在如皋的烈士档案进行收集整理,逐条核实各地发来的线索和信息,已成功为4名烈士找到了亲人;通州区通过协查函、发函等方式积极查询烈士亲属,已为3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