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各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 ]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清明节来临之际,南通各地组织开展各项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海安市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海安李堡镇全体党政负责人、副局以上中层干部及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来到李堡慰烈园参加祭扫烈士活动,缅怀革命英烈,加强党建引领,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海安市经开区热港村、戚庄村党总支和通理工基础教学学院海安校区教工党支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代表,以及城东镇延寿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冷水港战斗纪念碑,举行祭扫活动,缅怀先烈英雄事迹,学习革命斗争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师生、退役军人躬身笃行,奋楫争先,为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和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动员全市青少年重温历史、祭奠英烈,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4月3日,江安高级中学组织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开展“二万五千米·赓续红色血脉”“赤子情怀”主题活动。学生们从江苏省江安高级中学出发,途经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和“中共如皋第一个支部遗址”,最终到达吴庄烈士陵园,再徒步返回学校,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感悟革命精神,体验革命先烈的不易与艰辛。

如东县各镇(区、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追忆英雄事迹,缅怀英烈崇高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马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马塘专职消防救援队全体队员走进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革命精神,争当优秀消防员”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消防指战员身为消防战士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消防立新功”的革命精神。洋口镇组织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通过参观苏中四分区反“清乡”纪念馆,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岔河镇坝东村联合关工委,组织退役军人及青少年志愿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邀请退休老教师徐金泉为孩子们讲解烈士陈恺及桑乃山的英雄事迹,激励青少年时刻铭记革命光荣传统,传承红色爱国基因。

启东市王鲍镇组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以及各村党总支部书记、退役军人代表来到王鲍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敬仰与缅怀之情,整齐列队、肃穆默哀、敬献花篮。随后,大家依次献上白菊,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追思他们的崇高革命精神。馆内的件件烈士遗物、段段图文资料,诉说着王澄、鲍志椿等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让大家深受洗礼。

通州区石港镇在烈士陵园举行“赓续红色血脉、提振‘四敢’精神”清明祭英烈暨散葬烈士集中安葬仪式,以此祭奠烈士英灵,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全体党政领导、机关中层正职人员、民兵营长、退役军人代表、消防救援站、“青宝石”学员代表和散葬烈士亲属90余人参加活动。

海门区常乐镇组织镇村干部、退役军人、师生代表共百余人来到常乐烈士纪念馆,开展“老少兵团 蹇毅力行”暨清明节祭扫活动。祭扫现场上,退伍老兵和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献上花圈、花篮,“红领巾志愿者”对陵园内18个烈士墓进行擦拭并献上鲜花。祭扫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在实境教育中缅怀先烈,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海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海尚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25名退役军人代表前往小海战斗纪念碑,开展以“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向烈士敬献鲜花、宣读祭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表达对革命英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通州湾示范区领导干部走进三余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组织开展烈士瞻仰活动。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礼并瞻仰烈士纪念碑,依次向革命烈士献上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随后,大家移步至三余镇三战三捷纪念碑、通州湾三余镇革命纪念馆并聆听革命烈士事迹和革命历史,继承英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