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直通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刘洪:探索机制,实现退役军人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宝库’,我们要用好这个‘宝库’。”9日,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刘洪在与南通报业记者连线时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政策保障,探索建立退役军人跨地区就业机制,实现退役军人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连日来,刘洪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来自“三农”、民政领域的政协委员,他提交了加快培育“新农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跨地区就业创业协作机制、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8件提案,受到了多方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度重视稳就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

去年,我市组织120余家本地优质企业包车行程8000余公里,赴五省十市,举办15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共有2.5万余人参加招聘,达成就业意向5584人,在退役军人跨地域就业创业上开展了一些初步探索。在工作中,刘洪注意到,退役军人跨地域就业创业还处于探索阶段,面临缺少政策帮扶、经费来源不足、跨地区沟通协调困难等问题。

刘洪建议,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等联合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立指导协调机制和政策促进机制。同时探索建立覆盖全国的退役军人跨地区就业平台,试点提高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做到数据收集、发布、统计、分析、研判一体化。“确保‘招得进、留得住、生活好、能致富’,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下半篇文章。”